讀《醫學的歷史》讓我們瞭解到:在醫生這個職業還沒有誕生、成型之前,病人需要走進教堂,先洗淨身子,再裹上羊皮,躺在耶穌的腳下,通過幾天幾夜的清水斷食,通過心靈的祈禱,來戰勝疾病和瘟疫的。所以,西方的哲人說:“健康就是陽光、空氣、禁食和小丑。”小丑能貢獻什麼呢?讓你心情愉快。

    斷食需要多長時間才算完成呢?這要看你的目的,清清腸2-3天都可以,而對身體進行一次整體淨化,通常講:營養斷食5-7天為一個療程,深入的治療最好10-14天。道理呢?曲黎敏教授在解說《黃帝內經》時曾講過:“五日謂之候,三候謂之氣。”具體的意思是說:至少需要五日才能出現徵候,才能看到變化;三個五日是十五日,正好轉換一個節氣,一年恰好是二十四個節氣。天地萬物的變化如此,人也應當如此。

    在醫學發達的今天,人們還需要斷食嗎?斷食原本就是養生方法,是自我康復、自我保健的一種方法,對於亞健康、對於“治未病”、對啟發人們認知健康的本質、培養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仍然是很有幫助的。斷食療法的出發點是解決健康問題,而非疾病問題。

     關於各種疾病的臨床治療,那是醫生的天職,醫生會做出精確的診斷、處方有效的藥物以及採用各種先進的治療手段。至於許多醫生也難以解決的慢性病的康復問題,用營養斷食或許比飲食調養來得快、來得徹底、能有所幫助,但是,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;而且,不可代替藥物治療,藥物可以控制病情的發展。作為病人,你最好選擇在不用藥的平穩期,嘗試營養斷食,以期擺脫對藥物的依賴,促進自我康復。

    健康是動態的,也需要管理,所以,注重健康的人們每年都要去做體檢。我們有個客戶,2005年生小孩後,嘗試用營養斷食方法減肥,感覺很好;2006上半年閑賦在家,仍用這個方法來維持體重;可2007年她出山做了地產公司的副總,忙得不亦樂乎,沒有再做斷食;今年的春天,她卻是第一個要貨的,她告訴我們:就一年的時間,血糖、血脂全都上去了,想要趕快降下來。

    通過這個例子,我想提醒你:如果你平時無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又是個美食專家,那麼,每年視自己的體重變化,適時做1-25-7天的營養斷食,可以保證你健康又一年!

    這才是健康高危人群為什麼需要定期營養斷食的真正出發點,而不是單純的快速減肥。這也是像深圳瑞格爾這種大型體檢、健康管理中心所以接納營養斷食,並將其作為改善亞健康諸多症狀有效方法之一的真正理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era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