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內容摘自 陳俊旭博士所著的《怎麼吃也毒不了我》書中關於斷食療法的部分章節。本書詳解人體各排毒器官的功能和促進方法,把複雜的生理過程變得通俗易懂,值得分享。

陳俊旭博士獲得臺灣大學複健醫學系學士,美國巴斯帝爾大學(Bastyr University)自然醫學博士。擁有美國華盛頓州的醫師、針灸師、治療師三張醫療執照,是美國自然醫學醫師學會(AANP)會員。

 

怎麼吃也讀不了我  

 

“斷食到底引起身體內部發生什麼變化?斷食到底如何排毒?我想這個問題,是大家都關心的,甚至是最感興趣的。

 

斷食其實非常奧妙。當一個人停止攝食之後,身體沒有食物進來,葡萄糖在48小時之後被用完,開始啟動肝糖,如果再用完,這時身體就會啟動一系列的“緊急動員令”,好像是一個國家準備進入警備狀態。

 

<< 斷食啟動四大保命機制 >>

 

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看,其實斷食是一種特殊的狀況,會啟動身體“保命”的機制。這個保命機制充滿生命智慧,它會讓身體:

 

★ 機制一  停止發炎反應

 

因為發炎太浪費能源了,很多白血球在發炎部位辛苦地工作,分泌抗體、補體、細胞激素、組織胺、前列腺素、血小板活化因數、一氧化氮、溶酶體等等。這些原料與活動都會耗損很多資源與能量,所以身體在斷食時,身體會很聰明地下達命令:不要再發炎了,回家靜候通知,以節省能量。為了保命,身體把能量集中在重要器官,例如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,至於其他比較不重要的部位,就省省吧!甚至像脂肪與肌肉,這種比較不重要的組織,都被拿來燃燒當熱量用。

 

★ 機制二  腸胃淨空

 

其實消化食物也是很耗能的。沒有食物進入體內,整個消化道就不會耗損能量了。所有的消化酶,通通不必分泌了,省了下少資源。腸胃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,沒了食物,整個腸道免疫也就停頓了下來,又省力,又可以使免疫系統有喘息的機會。

 

★ 機制三  身體燃燒脂肪時,順便排出脂溶性毒素

 

我們在本書前面,一再提到體內脂溶性毒素是很不容易排出體外的,但是很巧,從斷食的第12小時開始,身體開始燃燒脂肪以供應熱量所需。在燃燒脂肪的時候,囤積在脂肪細胞的毒素,終於有機會”破繭而出”,溶到血液當中,再經由肝、腎、肺、皮膚等排毒器官,排出體外。這是一個非常巧妙的設計,在斷食燃燒脂肪的時候,剛好可以排毒,這是我們求之不得的排毒機制啊!我們不必吃螯合劑、不必吃草藥、不必做蒸汽浴,光是斷食,就可以很有效率把庫存多年的毒素排放出來以供應全身所需。這是斷食可以排毒最重要的機制之一,非常經典、非常難得、也非常有效!當然也非常便宜,一毛錢都不必花,就可以把毒素排出來!

 

 機制四  有效使用能量

 

身體在斷食時,會以每天1%的速率,減緩身體能量的消耗量,直到75%左右為止。這也是身體節約能源的一種調節機制,是由大腦所調控。除了能量的調控,血壓、血糖、心跳、生長激素等等,都會受到重新的調整。這種反應,好像是生命智慧重新被喚醒。其實,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了一個醫術很棒的”內在醫師”,當身體受到很多毒素或錯誤訊息的干擾,這位元內在醫師會變得很懶惰或甚至睡著了,借由斷食,可以喚醒他,把體內資源重新分配,每個調控開關重新校正一遍。這就是自然醫學常提到的生命力(Vital Force)或自愈力(Self Healing Power)。雖然很抽象,但其實是有根據的。

 

   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:  Neera天然楓糖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era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